close

所有運動都是拼命往前衝刺,只有拔河;要一步一步的往後退.......

 

 

 

志氣01.jpg

其實在我看過的國片中,很少有讓我很喜歡的,尤其是體育題材的電影(可能是因為我原本對運動就沒什麼興趣吧)但是這部我不但很喜歡,還是我第一次看國片看到哭、第一次看運動相關的電影看到落淚,對我而言是非常難得的一件事XD

 

整體來說,這就是一部很簡單直白的勵志電影,劇本是改編自景美拔河隊勇奪世界冠軍的真人真事。沒有什麼難以預料的劇情轉折,只是很平鋪直述的讓觀眾看見拔河隊的訓練過程,還有教練和隊員之間的衝突與互相信任,其他老師學生對體保生的歧視和不諒解,以及這群年輕女生們對未來的迷惘,當然還有熱血沸騰的出國比賽得冠軍啦!我覺得這種類型的電影最怕的就是太矯情做作,不過看完後覺得整部電影都蠻自然真誠的,拔河隊員的演員也絕大多數啟用真實的景美拔河隊成員,對她們來說就像是在演出自己的故事,當然十分具有說服力。看完電影後在網路上看到一些節目的訪談片段,才知道導演為了拍攝這部電影;還特地跟了景美拔河隊兩年的時間,觀察她們平日的生活起居、學校生活、訓練過程、比賽過程等等,難怪能完成這部誠懇真實的電影。

 

 

 

志氣02.jpg

郭書瑤也因為這部電影入圍了金馬獎的最佳新人獎,我覺得合情合理。她在劇中和阿嬤之間的祖孫情誼十分感人,不得不說我覺得阿嬤也演得很樸實動人。我覺得她演得最好的地方是在教練趕她離開體育館的橋段,很倔強的不讓眼淚掉下來、但是眼睛發紅眼眶泛淚嘴角顫抖,完全能感受這個角色想逞強又快撐不住的感覺。其他表現也都很自然,在拔河隊員中完全不顯得突兀,很實際的演出了一個樸素的鄉下女孩、拔河隊隊員。

 

看過這部電影後,似乎有很多人對郭書瑤原有的童顏巨乳形象大為改觀,我當然也是,畢竟剛開始以身材外貌為話題走紅出道的女藝人多如牛毛(宅男女神都快比宅男多了這樣)但是能一直維持曝光率又能逐漸擺脫花瓶印象的人卻很少,我相信這段過程是不容易的,期待她之後的發展。

 

 

志氣03.jpg

其實我覺得拔河真的是一項很特別的運動,不管是對體育選手、還是電影導演來說;「拔河」都是一項非常樸素、沒有華麗花俏技巧能表現的運動,這更顯示出選擇這項運動的選手有著樸實謙卑的性格,可以忍耐長時間的艱辛訓練、可以放棄年輕女孩們在乎的外表體態、可以讓雙手和腰間佈滿擦傷厚繭----而且可以接受「拔河沒有個人的英雄」,拔河隊的所有榮耀都屬於整個拔河隊,沒有人會特別受到注目和重視,每個隊員都是同等的重要,不像棒球、籃球、足球之類的運動會有所謂的「明星球員」額外受到歡迎偏好,拔河就是這樣一個極為強調團隊精神的運動,也難怪我會對這項運動較有好感,我認為這是少數沒有英雄主義的運動,對一般平民老百姓來說更容易引起共鳴。

 

 

志氣04.jpg

感人的勵志電影當然不能缺少親情戲碼,郭書瑤演出的祖孫情誼可能還不夠賺人熱淚,特地安排了被酗酒爸爸家暴的冠平學姊,可惜我完全無法理解他們最後的父女大和解是怎麼一回事......冠平學姊的爸爸媽媽一起去看拔河比賽,爸爸看到冠平學姊拼命比賽的模樣很感動、冠平學姊看到爸爸來看她比賽也很感動、比賽獲勝後冠平學姊衝去抱她的爸爸,父女兩人上演令人揪心的前嫌盡釋劇情......可是我只覺得非常詭異,冠平學姊不去抱她辛苦賺錢養家的媽媽、卻去抱酗酒家暴的米蟲爸爸----我為冠平學姊的媽媽感到不值啊~每天辛苦賺錢供老公喝酒女兒吃飯竟然還沒能獲得女兒的獲勝後擁抱XDDDD,一個成天酗酒還會打老婆小孩的爸爸,又怎麼會看了一次比賽就痛改前非?難道之前老婆小孩的哭泣哀求都不足以喚回他的良知嗎?雖然冠平學姊很可憐又演得很好,但是我還是無法理解啊啊。

 

 

志氣05.jpg

郭書瑤在拔河隊中真的一點都不醒目,導演也不會把鏡頭都放在她身上,其他拔河隊員也都很有戲XD

 

 

志氣06.jpg

教練(莊凱勛 飾)演得很好,非常有魔鬼教練的架勢,看到他就讓我想到以前被敎過的一些體育老師們,體育老師真的都是這種風格欸XD

 

 

 

志氣07.jpg

在網路上找到教練幫GQ雜誌拍攝的藝術照(?),很帥氣的拉著麻繩,但是我覺得好好笑XDDDDDD

 

 

 

志氣08.jpg

對了,最讓我無言的部份就是昆凌到底是出來幹麻的!?

這位儀隊隊長在一般學生和體保生起爭執時突然冒出來當正義魔人,在郭書瑤飾演的李春英擔心病重的阿嬤時也突然冒出來跟主角裝熟,你們什麼時候那麼熟的我怎麼不知道啦!?比搞笑的合作社蹦蹦哥和機車的一般學生汪莉敏更沒有存在價值的角色,把她的戲份全部刪掉也沒任何影響吧Orz

 

 

志氣09.jpg

雖然我好像都在抱怨這部電影的一些小細節,但是整體而言還是很喜歡,我認為是一部相當真誠的電影,我也難得的被這種類型的勵志電影感動逼哭了,還令我懷念起高中的拔河班際賽(因為體育項目都很爛所以只參加過拔河班際賽哈哈,大隊接力什麼的與我絕緣)拔河隊員們的演出也很真實,也喜歡教練的一句台詞「拔河最大的價值在於堅持,只有堅持的人才能存活下去」我想這句話套用在任何地方都說得通的,希望所有人都能在自己想前進的道路上、自己的舞台上堅持下去,無論是被他人不諒解不支持、還是練習的痛苦折磨、對未來的徬惶不安都能暫時拋開,專心堅持眼前能做的事。

 

 

志氣10.jpg

第一次出國比賽得冠軍的義大利540KG室內賽----對手巴斯克隊的演員們看起來也都好有戲XD 話說,體育在台灣是很不受到重視的,訓練和出國比賽所需的資金幾乎都要靠各方募款,政府培育體育人才和提供就業機會等配套措施都很差,相信這些大家都知道,只能說體育選手在台灣真的非常艱難辛苦,儘管出國比賽獲得佳績又如何?除了榮耀之外,之後他們能夠順利找到滿足生活的工作嗎?這部電影也點出了這一點;拔河隊畢業的學姊在夜市擺攤賣髮飾討生活,憑著「很會拔河」這個專長能找到什麼工作呢?這應該是各個台灣體育選手都很苦惱的問題吧,希望政府能有更完整的改善方法,台灣選手在孤立無援的大環境下賣命訓練和比賽,只能說太有「志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拔河 志氣 勵志電影
    全站熱搜

    懶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